夜光杯

方锐人物感想(生贺)

没写过什么给方锐,虽然他是我的全职本命,想了很久,觉得自己文笔不行,写文有点勉强,且时间也不够,所以就简单写一篇人物感想吧。看过关于方锐的感想也比较多,感觉有些太太写的和我心目中的方锐也很相近,所以可能难免有些相似的地方,不过我会尽量避免的。

上班期间偷偷写的,所以也没怎么翻原著,就不引用原文了,全凭感觉和记忆来写,参照原文的地方大家应该都有点印象的,所以如果哪些细节有偏差了的话,欢迎指出【虽然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就是了……

会涉及到全职的其他人物,说得不对请不要打脸……后面涉及CP,林方。

 

 

 

 

方锐给我最大的感觉,是“飞扬跳脱”。

有些同人文里把方锐、黄少天和张佳乐归为一类人,大抵上是基于这三个人给人的感觉都是性格中都有比较开朗活泼的成分,然细分还是有明显不同。少天场上冷静自持,场下却元气满满,人设一直都是少年感满满的;而张佳乐的单纯活泼,我个人感觉其实有点被同人文过度解读了。乐乐只是在场下容易被老叶撩到炸毛,或者说他是个比较情绪外露的人,但能压下多次屈居亚军的痛苦,能忍下转回霸图后粉丝的不理解、谩骂,甚至诋毁而专心于荣耀的人,绝不仅仅是单纯地“二”或者没心没肺的人。感觉张佳乐背负了太多东西,经历过太多事情,他其实应该是略带文艺气质,性格坚韧的人。至于方锐,我觉得他应该是乐观,是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的人,不是一味的听天由命,但确实不会太过于为现实所困扰。事实上,作为我全职里的本命,我恨不得把他身上的每一点特质都细细解读出来,然后指着对别人说,你们看,他是这么好的一个人啊!你们都快来喜欢他啊!

方锐这个名字的首次登场比较早,是在全明星赛上,伴随着唐昊对林敬言的“以下克上”,证明呼啸当赛季成绩不好,状态低迷而出现的,用的是“虎头蛇尾”作修饰,也可看出方锐在赛季初表现应该还是不错的,然而随着比赛一轮轮过去,状态却萎靡了。

从第八赛季全明星赛后到百鬼夜行活动期间,书中似乎并未描写过当时方锐的处境,但从唐昊、赵禹哲在活动期间对他的态度,方锐自己的微博及呼啸最终的选择来看,这段期间方锐的表现不会太好,至少从原著的描写中就知道他不能跟新呼啸达成有效的配合。从老搭档状态下滑,被迫转会,到自己的猥琐流与新核心的新风格格格不入,即使相信方锐的职业素养,我想他在这段时间里应该也不会有非常惊艳的表现,甚至我大胆推测一下,可能要他维持原有的发挥水平都有一定的难度,毕竟换了搭档,默契培养不起来,没有人能够跟他在比赛中呼应,猥琐流也受制于唐昊的勇猛风格。

他洞明世事,体贴,有很高的职业素养和足够的努力。老搭档离开,新核心转会进来,他作为副队长肯定需要有所表示,原文中也写到过,因为唐昊的转会,方锐在第九赛季曾经尝试过努力去配合唐昊的新风格。他并未对这个曾经在全明星赛上“以下克上”,当着全国观众的面让他的老搭档下不来台的新核心抱有什么特别的情绪。甚至为了配合唐昊的风格,他在唐昊转会进来后自己给自己增加了训练。百鬼夜行鬼王巢穴的活动结束后,似乎有提过方锐最后一个离开时,不忘去关训练室的灯。感觉就像是他过往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他一直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室并关电脑关灯的人。呼啸要放弃他的时候,他也还能面带微笑地对呼啸经理表示自己明白,不用多说。虽然呼啸的选择确实有着队长与副队长风格不能兼容被迫放弃一个的无奈,但他从来没对由于风格不合而间接导致自己离开的唐昊,以及主动作出放弃自己的决定的呼啸战队有任何怨怼。

而在这之后,方锐作为兴欣最后一员大将的性格和人物形象才渐渐丰满起来。说他飞扬跳脱,是因为他作为一个已成名的全明星大神,敢于放弃自己原有的地位、名声、薪金来到刚起步的兴欣,甚至还为此作出了转型的决定。

兴欣多转型选手,然而叶修本就是全职高手,虽然转型散人比较消耗他的职业寿命,但毕竟对他而言转型难度不大。小乔在微草玩刺客的时候并没有真正领会到刺客这一职业的精髓,刺客这个职业也没能让他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天赋和实力,转型反而是他的一次机遇。因而在这种情况下,第三个转型加入兴欣的方锐作出转型这一决定无疑是最艰难的,也是需要为转型付出最多的。

兴欣中,只有方锐是真正在与呼啸的合约未完成之时,通过转会窗正式从联盟其他战队中转会进入兴欣的,或许从兴欣战队真正集结完毕那一刻起算,与兴欣其他人相比,方锐是牺牲和放弃了最多东西只求一冠的。叶修固然是兴欣建立最大的贡献者,没有叶修就没有兴欣,这一点无可否认。但叶修一开始就是被嘉世驱逐出来的,他从这本书一开始就已经是什么都没有了,只剩君莫笑,一身荣耀技术,和对荣耀的热爱了。沐橙的初衷就是跟着叶修跑龙套,虽然后来在兴欣她的信念有所改变,但在兴欣正式集结完毕的时候,她还是秉承着“叶修在哪她在哪”的信念,叶修才是她荣耀的意义。因此离开嘉世来兴欣,对于沐橙来说,不仅不算牺牲,反而应该算是解脱,实现了她从叶修离开嘉世那一刻起的愿望。而老魏则是远离荣耀职业联盟多年的真正老蒋,回到联盟加入兴欣是不甘心,是为了让自己最后燃烧一把,所要放弃的,也只是他当下和一帮兄弟朝夕相处的生活。小乔来兴欣则是因为被微草放弃,来寻求磨练,来提高技术,对他来说也无所谓放弃。至于其他人,更是此前根本志向不在荣耀职业联盟,虽说罗辑、包子、安文逸、莫凡都是远道而来,但他们事实上也没有放弃、牺牲太多东西。只有方锐,是自愿放下全明星大神的身份,放下自己成熟且被证明卓有成效的盗贼打法,牺牲了自己一半以上的年薪,转型,来到兴欣,从头开始。

他潇洒地抛下过去的一切,重新开始却不甚顺利,转型期的阵痛、与薪资不符的表现,他默默地要求着自己,不求成为兴欣的核心,至少要有和兴欣最高薪金相符的表现才不枉这一支草根战队在他身上的投入,才不辜负把他挖过来,让他转型并对他寄予信任的新队友。他在兴欣有压力,压力来源于他对自己的高标准,高要求。看兴欣第十赛季在联盟中的表现就知道,方锐的表现还没有稳定下来。面对呼啸,他有过创记录的惊艳一挑三,但季后赛以来,他却一直对自己的表现感到不满。他并未要求自己成为核心,但他不能接受自己成为对方在场上打开局面的关键棋子。

在最终面对轮回时,方锐很清楚地知道,兴欣的核心是叶修,他自己的性格、打法也不适合担任一队的王牌和核心,对此他也很欣然地就接受了。然而想想,犯罪组合时期,他其实也是呼啸的双核之一。甚至第五赛季,方锐正式出道,林敬言为了配合他而改变自己的打法,连带全队一起转变风格,成就了“犯罪组合”,成就了拥有季后赛实力的呼啸战队,更成就了方锐的“猥琐流大师”和“盗贼之王”的名声。第九赛季,也是因为呼啸需要放弃“猥琐流”的打法,才放弃了方锐。从方锐出道的第五赛季,到他转会离开的第九赛季,整个呼啸战队事实上都是以他为核心,调整风格,征战赛场。在过去的五个赛季中,他才是呼啸真正的核心。从真正的核心、一队的副队长,变成一个普通队员,他没有什么不适应,却始终以高标准来要求着自己。作为脑残粉,我只能觉得这个人实在太有人格魅力!

他是可靠的队友,在场上不浪费队友创造出来的每一点优势,而可靠这一点,在后来的转型再封神那几章里面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很多大大都详细剖析过这几章,原著也着墨很多,我的感想就只有,终于!方锐终于真正打破了转型的藩篱,真正把猥琐流和气功师融合起来,终于如他自己所愿,成为整个战局的关键,有了对得起自己兴欣最高薪资的表现,无愧于黄金右手之称!他拖住了吕泊远和方明华,坚持了所有人都以为他不可能坚持得到的长时间。最专注的注意力,最紧绷的精神,最精简的操作,最实际的效用,他无比可靠,他做到的事情让旁观的所有职业选手都为之震撼,对他佩服,他为兴欣的胜利奠定了最厚实的基础。

而在赛场之外,其实我很庆幸方锐最终选择了兴欣,因为感觉他和兴欣的气场实在太合。想象一下兴欣猥琐三人组的日常,想象一下方锐在兴欣如鱼得水地生活着,怎么都比他第九赛季在呼啸得不到呼应的日子要气氛轻松,要更加适合他。想想方锐在常先采访时那句经典的“你看我真诚的眼睛”,还有第一轮赛后记者会上跟着叶修、沐橙的“手有点生”,还有让莫凡误会了“赶时间”之后被叶修起了“废物点心”的绰号,自己装作痛哭流涕的样子,都能感觉到方锐在兴欣融入之快。兴欣有轻松的氛围,有美女老板美女选手,有能够包容他的猥琐流的战术体系,还有人陪着插科打诨聊天放垃圾话,真的太好了!

而在兴欣的队友之外,方锐还能够有林敬言这么一个搭档的存在,也是他莫大的幸运。无论当初呼啸把他从蓝雨青训营挖过去当林敬言的接班人时是看中了他什么,我都无比庆幸,他曾经能够去到呼啸,能够认识林敬言,能够组成犯罪组合。

方锐与宋晓均出身蓝雨青训营,都是五期选手,最开始用的也都是气功师,在训练营中肯定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竞争。不知道当初在训练营中的表现谁更优秀,或许方锐是由于蓝雨选定了宋晓才毅然决然去了呼啸,也或许是因为呼啸一早挖走了方锐蓝雨才选择了宋晓,但无论如何,我都相信去呼啸是方锐做的一个正确的决定。蓝雨有喻文州在,相信即使当初的方锐是在蓝雨出道,也能够很好地融入到蓝雨的战术体系中。但不可否认,蓝雨有着喻文州、黄少天,方锐即使能够出道,在蓝雨的地位也超不过这两人,更何况他的猥琐流自成一派,也不能像曾经的于锋、现在的卢瀚文一样作为蓝雨的尖刀冲在最前方。

就像叶修在说服方锐转会兴欣的时候说的那样,蓝雨的团队赛场上已经有了一个需要游离在战术体系之外的机会主义者黄少天,一个手残的战术大师喻文州,再加一个奶妈徐景熙,如果团队赛中再加入一个猥琐流,也需要时不时脱离团队的方锐的话,蓝雨真的也就没什么好打的了。所以如果按照方锐没去呼啸且最终在蓝雨出道的假设来看,方锐最大的可能,应该也是留在蓝雨最好的结果,就是像宋晓一样,作为团队赛中轮换的第六人出场。这样的结果,根本不能完全发挥他的实力,他大概也进不了全明星之列。相比起他去了呼啸作为林敬言的接班人,后来转型成为盗贼,并和老林组成犯罪组合,成为一队的副队长,呼啸真是一个比蓝雨好太多的选择。

全职中的搭档不少,叶修苏沐橙、喻文州黄少天、孙哲平张佳乐、韩文清张新杰、周泽楷孙翔、李轩吴羽策、于锋邹远……而在这些搭档中,原著里最终真正变成针锋相对的,就只有林敬言和方锐。孙哲平张佳乐虽然也已分隔两队,但义斩和霸图明显层级不同,且孙哲平算是半隐退状态,只偶尔打一场个人赛,团队赛基本不上,他真正和张佳乐对上,也就只有个人赛上的一次,而这一分,大概对义斩和霸图之间的鸿沟般的距离产生不了太大作用。

但方锐和林敬言却远不止对上了一次。从第九赛季老林转会霸图起,这两个人大概就已经在场上相遇过,到方锐转会兴欣后,更是在第十赛季的季后赛中拼得你死我活,兴欣霸图二者只能留其一,惨烈程度空前。大概所有有搭档的人看到他们俩对上的战斗都会感到心酸,曾经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化为现在防不胜防的陷阱和圈套,曾经背靠背战斗的人,现在在场上随时可能捅你一刀,而且还都是往最致命的地方捅。而在这种前提下,你却不能像狗血连续剧一样痛斥对方的背叛,因为当下各为其主,谁都没错,因为大家都已经远离了曾经。这种感觉,简直不能更糟了。

 

 

 

(以下转折纯属一个恋爱脑的少女心萌动,CP相关,要是不吃CP,或者不吃林方的小伙伴,可以撤了。以下包含大量脑补,原文中不一定有,都是我少女心恋爱脑的并发产物,只为抒情,请看下去的大家无视一下那些没有切实根据的地方吧)

 

 

 

 

 

而作为一个并不资深的腐女,感觉林方这个CP在原著中真是在一大把玻璃渣中混杂着塞你一嘴糖。至深的默契,至多的了解,原著中那句“呼啸战队的林敬言,霸图战队的林敬言,无论身在何处,哪怕是退役,他也是最了解方锐的人”简直被我奉为林方这一CP的经典金句。虽然大概只是想表达老林在荣耀方面对方锐的了解,但多难得啊,无论是在什么方面,有一个人,能从你打出的一个数字中看出你的意图,能从你角色的一个技能中猜出你接下来的思路,能用一个站位就引诱你改变原来的想法。有这样一个人,无论是对手还是队友,都应该值得庆幸。

他离开了这片你们曾经并肩作战过,也曾经拼得你死我活过的战场,但是他没有离开你,他还在看着你。看着你,从一个青涩少年开始努力训练;看着你第一次转型为了和他搭档;看着你风华正茂,走向巅峰;看着你被迫离开,虽不落魄却也不太好看地转会;看着你打赢了他,跟随队伍走向巅峰决战;看着你转型再封神;看着你过度消耗自己;直到现在,他还在看着你,给你鼓励。方锐在对轮回的最终决赛中,下场后搭了条毛巾在脸上,不能平静,但他看完林敬言发过来,说“比赛还没有结束,你也没有”的这一条信息就振作了心情,我看完这一段直接泪眼朦胧。

多好啊,你以为你葬送了他的职业生涯,你祝他好运,你大概会猜想,以后的他虽然不会离开荣耀,却离开这片赛场,离开赛场上的你了。但是他没有,没有离开赛场上的你,他还在默默注视着你。你知道自己已经力量有限,你知道队伍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你拼尽全力,虽然打得并不好看,却实打实地吹响了反击的号角。你以为冠军的希望不大,他却提醒你比赛还没有结束,你也还有机会,你一下就被他的短信安抚下躁动着的情绪。最终得到总冠军的那一刻,你想的是已经离开了这片赛场上的他。

亦师亦友,是原著中对林敬言和方锐这两个人关系的定义。毫无疑问,虽然方锐最终在兴欣拿到了冠军,虽然兴欣的大家都是最好的队友,但是对他而言,影响他最深的职业选手,绝不是带着他最终拿到总冠军的叶修,而是已经退役了的林敬言。方锐在他的帮助下形成自己的风格转型出道,在他的陪伴中磨练出纯熟配合,在他的纵容下在记者会上甚至可以调戏一下记者,把自家的新闻官气个半死。是林敬言所做的这些让方锐成为了今天的猥琐流大师,让他有资本和兴欣一起夺取冠军。

 

 

全职完结很久了,但是相信荣耀位面的方锐大大今天也还在兴欣愉悦地打着荣耀,抢着boss,或许兴欣的大家也会给他准备个生日惊喜,生日礼物之类的。嗯,相信黄金右手会成为神之手的,方锐和兴欣的大家也还会有更多的冠军的,一切美好的都会如我想象的那般实现的。我文笔拙劣,已经写了这么一篇比以往写过的任何一篇论文都要长的感想了,就不再多唠叨什么了。

 

 

最后,11月20日了,方锐大大生日快乐,三次元的亚纶也生日快乐!!!我爱的人都在同一天生日,真好!给方锐大大的生贺就不多说什么矫情的话给亚纶了,时间会是最好的证明,但出道的第十年我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的!

重要的话要说三遍,方锐大大和亚纶生日快乐!生日快乐!!生日快乐!!!我爱你们!!!

评论(3)
热度(22)

lofter作树洞用,记录心情而已

© 夜光杯 | Powered by LOFTER